再談UI Design – 小小挫折大大損失

再談UI Design – 小小挫折大大損失
 
使用者介面對於一套系統的影響及評價,其重要性不在技術之下。
所造成的結果差異可以從Top 10 Sale到展場的一袋199任你搬軟體。
到底什麼才算是友善的使用者介面?應該值得我再多廢話幾篇~
多數的UI設計專文都喜歡虛擬一些人物來描述不同使用者對軟體操作介面的需求,
我們來搞點不一樣的~以一個真實人物  —  在下小弟我,來描寫一下一個"應該"
要很會很懂軟體的軟體設計人員,面對軟體介面的感覺。
 
 
(望著遠方的夕陽,吸一口…咖啡)那是我高中時代的故事了呀…
 
當年IBM盛大推出了新版的PC用作業系統OS/2 Warp 4,並附帶當年號稱最先進物件導向
的圖形介面,(蘋果玩家請先收起怒氣,且讓我回憶一下OS/2英雄當年勇吧)
身為資訊玩家的我自然也敗了一套來玩玩。
 
在費盡千辛萬苦安裝完成後我卻困惑了…
 
"我的檔案在哪,怎麼沒有像是[檔案總管]的程式可以用?"
"我想寫個日記,可是找不到像是[記事本]的東西啊?"
"系統字型好醜,為何沒地方可以改?"
"CD放進去了,是不會自己撥音樂喔!"

"靠這什麼系統介面啊!什麼都找不到…"
結果這套系統被我擱置了一個月後才拿出來解凍重新使用,也才發現其實上述問題
在OS/2內其實都有極佳的解決方案。使用起來甚至比起Windows更直覺更先進也更
方便。
 
"那你前一個月是在抱怨什麼啊!?"
 
各位讀者發現了嗎?即使是資訊熱衷份子面對一個完全不同的系統也有一段痛苦的
適應期,更別說是一般使用者了。在這個例子當中,使用者,我的所有操作都是按
照"預期心態" – 認為某種功能應該這樣就會出現,認為應該這樣的操作會得到該
有的回應。
結果是失望大於期望,這東西也很快的被我遺忘。
 
實際上OS並不是沒有提供這些功能,但是在操作步驟上並沒有達到使用者的預期回
應,結果就是被丟入冰櫃從此乏人問津,所以我能理解你說你也沒有聽過OS/2啦…
 
所以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在設計介面的當下,可能必須先收起你繽紛燦爛狂放不羈
的創意。大部分的使用者都習慣某種操作模式,通常就是商標上有紅黃綠藍四色窗
簾的那種。
 
再舉一個今天下午的例子:
仲夏的午後,一本[UI設計模式],一杯玫瑰花茶,一點輕音樂,本該是個輕鬆閒適
的時間。
 
咦,重低音怎麼變啞巴?換台音響按下PLAY,!!好大的聲音啊。手忙腳亂的先關
掉音響,該死的遙控器在哪。想喝口茶去去熱又不小心灑出來,手機響起結果卻是
媽媽快來救我我好怕…
這些小事說真的沒什麼,但是當連續的小挫折排山倒海的掩殺而來(請容我用稍微誇
張的形容詞。畢竟還有人在外面工作快被曬成乾屍,我實在不該為了無聊的詐騙電
話煩心)這著實會令人不爽。
 
See?對任何人而言,連續的小挫折是會累積,威力也會加乘的。
如果你的UI總是無法達到使用者希望的反應,要如何說服使用者掏出錢來給予你創
意的報酬哩?
還有一些想談的,留待下篇繼續~
 
版權所有,禁無斷轉載
One thought on “再談UI Design – 小小挫折大大損失

  1. Hi,Do you need advertisement screens, LCD digital signage and LCD signages? Please go Here:www.amberdigital.com.hk(Amberdigital).we have explored and develope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with professionalism. We have built a widespread marketing network, and set up a capable management team dedicated to provide beyond-expectation services to our customers.
    amberdigital Contact Us
    E-mail:sstar@netvigator.com
    website:www.amberdigital.com.hk
    alibaba:amberdigital.en.alibaba.com[bcbcdfacgi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