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又不是故意的』

這篇文章的標題很怪,看能不能騙到一些好奇的貓進來看科科科…

【我又不是故意的】,是很多人的口頭禪

大約還在高中階段,那個每天6:30起床7:00出門趕通勤的時代。
每天這樣規律的過,但一學期卻總會有一天莫名其妙的一覺醒來已經7點多,當然就是嚴重的遲到…
(每學期都會有一天這樣,也沒固定是學期中旬之類,玄啊~)
遲到的結果是放學要留下來抄滿一張稿紙的課文,但我通常都拿有數字有英文的課本去抄。
反正只是流於形式應付,要看你抄滿一張紙就對了,沒人在乎你抄寫什麼~

遲到了,免不了被老師叫去訓話一頓,說遲到很不應該,是對自己的生活態度不嚴謹云云。
當然,高中那個荷爾蒙分泌過剩的時代一定會在心裡滴咕:『我又不是故意遲到,幹嘛說的我好像很心不在焉…』

直到大學時代,我才醒悟【是不是故意的】並不會改變已經發生的事。

【我不是故意的】,不會改變你帶給人家的麻煩。

 

還有個例子:

數年前搭公車通勤,在公車準備靠站,從中線正切往右線時,大家都會在這時擠去前面準備下車。
一位小姐把悠遊卡放在包包內,整個包包靠到感應機上。
…沒有嗶
包包再靠一次,沒有嗶…
包包再靠一次,沒有嗶…
包包再靠一次,沒有嗶…
終於有人發火了
司機:﹙怒﹚感應不到就把悠遊卡拿出來刷啦,你檔到我後視鏡很危險知不知道!!!
小姐:﹙很兇﹚那麼大聲幹嘛,我又不是故意的!
司機:﹙也很兇﹚#%&%@#(*&(主要是說明擋到後視鏡會危害上下站乘客與路過機車騎士的安全)
小姐:﹙還要更兇﹚可是我又不是故意的!!!《此後小姐就剩這句話無限輪迴,並露出委屈的表情》

 

事實上,司機罵的一點都沒錯,而胸大無腦的小姐自始至終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可能帶來的危險。
假設:
小姐擋到後視鏡,導致司機真的撞到行人/機車騎士…
受害者家屬A:我兒歹命啊…
受害者家屬B:幹!沒人性,打死他
司機:﹙…百口莫辯,大概一生也毀了。搞不好會自殺,留下另一個破碎的家庭﹚
始作俑者,擋到後視鏡的小姐:﹙不干我事,自我感覺良好。說不定還一起參下去罵司機…﹚

大千世界、成以方圓,方圓成以規矩。
行人處事,豈可不慎乎~

發表迴響

